第08版: 聚焦
 上一版  
    标题目录
追梦的路 闪亮的灯
 
2023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的路 闪亮的灯
——美而特智能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侧记

    2023年1月28日,美而特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董事长常征载誉归来,并召开庆祝公司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以三年两次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激励,在新起点上开启新长征。

    2022年6月2日,常征(后排左一)代表公司向户外劳动者献爱心。爱心物资包括医用口罩、花露水等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饮品等。

    2022年1月30日,美而特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活动,为坚守岗位的志愿服务队送去爱心物资。

    针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美而特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科技产品,并持续优化迭代。图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化库房管理系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仓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本版图片由美而特智能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近日,“安徽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安徽省民营企业税收贡献50强”等一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美而特智能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而特)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现代服务业企业30强”(第二名),公司董事长常征光荣参加大会并登台从省领导手中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这是继2020年12月被授予“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后,美而特再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而受表彰的当日,正是该公司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

    十年磨剑

    应运而生坚毅前行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青春如歌。作为民营企业,美而特十年来紧跟党的政策趋势、顺应行业变革大势,始终走在探索现代服务业智慧化大后勤的奋进之路上。这是一条自我完善的“追梦路”,也是一盏先行先试的“引路灯”。

    2013年1月28日,美而特在安徽合肥注册成立,以医疗大健康产业全方位一体化后勤服务为主攻方向,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力拼搏。

    十年间,美而特在持续探索中成长,在躬身服务中创新,在夯实基础中发展,在回应需求中延伸,在迎接挑战中蝶变,企业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拓展能力不断增强。美而特不仅让经营业务从省内走向省外,从地方走向军营,而且让服务业态加速丰富、服务领域不断延展,已涉及餐饮、机电、科技、停车等10余个行业,公司下设9个子公司、39个分公司。

    近年来,美而特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入选2022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是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认定的“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美而特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已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并启动。除收获安徽省住建厅“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安徽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以及“合肥市三八红旗集体”“合肥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等诸多荣誉外,美而特服务的项目也多次受到政府各级各部门的表彰和表扬,公司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

    公司董事长常征先后荣获省、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当选合肥市政协委员、蜀山区政协委员、包河区人大代表,2022年被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评选为“安徽省最美物业人”,并获评“包河好人”“包河道德模范”。公司很多基层骨干通过几年历练,专业素质迅速提升,有的走上了公司副总、总监高管岗位,有的成长为区域总经理和大项目经理,有的在市省乃至全国行业技能竞赛脱颖而出享誉业内,还有的成为三年来抗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模范人物。“我是美而特人,我骄傲!”不经意间,这句话已经成为公司最响亮的号召。

    初心如磐

    聚焦需求延伸服务

    在政策引领下,美而特人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征程上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自成立时起,美而特就立足医院后勤服务实际,关注医院发展要求和就诊群众需求,服务范围从传统的保洁、保安、设备维保迅速扩展到导医导诊服务、中央物流运送服务、生活护理服务等一体化服务,几乎涵盖所有非临床技术和医院管理以外的后勤保障服务。

    不仅如此,随着医患双方、社会公众以及员工自身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又相继衍生出智能科技、环保工程、康养护理、智慧安防、绿色餐饮、智能停车、放心家政、职业教育等业务板块,且全部成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形成了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产业集群。服务范围也从医疗机构向办公楼、校园、工业园区、住宅小区、部队营区等区域延展。

    深耕企业发展的同时,常征在坚持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的基础上真情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弘扬企业家精神。2020年以来,美而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近三年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逐年递增,2022年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同时,公司还组织员工成立美而特志愿服务队、应急突击队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应急支援、防灾减灾、警民联防等任务,并且向老人、户外劳动者、参战老兵、兄弟省份受灾群众等群体捐物资、献爱心达百余次,惠及数千人。

    除助力社会公益、热心社会事务外,美而特还将优质服务向老旧小区及老年群体推广。2022年,在充分总结公司省外住宅项目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公司主动承接合肥市内多个老旧小区项目,聚焦全省十项暖民心行动,发挥自身在智慧化大后勤方面的特殊优势,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养老助餐、家政服务、便民停车的方法步骤和实践路径,奋力托举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科技赋能

    突破传统引领未来

    建设智慧化大后勤系统,美而特不是跟风者,而是引领者。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被公司初创团队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摇篮”。当年,医院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之时,作为其后勤服务提供者,公司结合医院需要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决定引进科技人才建立信息化研发团队,推进后勤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这一想法提出时,曾在公司内外引起不小轰动,很多人都认为玩科技“太烧钱”“没必要”。然而,常征有自己的考量:“传统服务一定会被智慧服务所取代,而科技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她的坚持下,美而特从此把科技赋能服务作为着眼点、突破点,寻求跳出传统服务桎梏的新道路。

    在这条探索之路上,美而特科研团队始终聚焦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行定制研发和优化升级,实现100%自主研发、100%落地实施,使科技真正融入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实现科技与服务二者兼容。目前,美而特已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近200项,部分科研成果先后获科技创新省级二等奖、一等奖,全国质量银奖,研发的“医疗固废可溯源系统”“智医(易)通行”人员系统等一系列科技产品,有效破解服务难题、改善群众体验。就在前不久,根据公司实践经验总结的科研课题《以“六化”为核心的大型公立医院后勤服务管理》,荣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

    这些研发成果大致分为三大类:一是改变自身管理手段,聚焦改变服务中的工作监督、效能促进,使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从而更能激励员工;二是破解客户管理难题,聚焦解决客户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实现管理更科学、成本更低廉;三是优化广大受众体验,破解广大受众遇到的各类难题,使传统服务体验变得更智能、更便捷,增强对自身以及客户的信赖。

    2020年8月,美而特旗下科技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日常开展的研发工作,为各服务领域从传统向智慧升级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实现了突破传统服务,引领未来航向。

    凝心聚力

    风雨兼程历久弥坚

    美而特谐音英文“Metal”,意为“金属”,也是“美丽而特别”的缩写。公司取名美而特,目的是将“呵护生命、保卫健康,用行动传递爱”的企业使命凝结为员工的共同意志,使大家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进企业各项决策要求在末端落实,使广大客户真切感受“美而特式服务”。

    为引导员工“与党同心、与企同行”,美而特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建设发展的重要位置,确立了“党建引领、标准先行、科技赋能”的发展原则。结合服务特点和工作需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匠型、服务型“五型党支部”。同时,公司引导团支部、工会、妇联把团员青年、妇女职工、技术能手等群体团结起来,深入推进企业人才“常盘点”、员工群体“常关怀”、在职培训“常鼓励”等工作,促进员工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激励员工提素质、强本领、优服务,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贡献。

    在美而特服务的100多家医疗机构中,有60多家省、市、县级新冠患者定点救治医院,还有机关单位、学校、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面对形势复杂的抗疫工作,公司员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坚守院(园)区、护航业主、温暖群众,并且在投身援沪抗疫、支援方舱医院、协助社区防疫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涌现了一大批“抗疫先锋”,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发布后,身处医院的员工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全力保障感染患者诊疗和危重患者抢救工作,再次赢得业主单位广泛赞誉。

    三年来,美而特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职业精神,不惟利不惟私,仅维护抗疫期间项目运行保障预算外支出和参加社会救援支出就达600余万元。尽管公司运营成本增加30%以上,但每年业务增速也超过30%。

    “疫情是危机,但危中有机。”许多员工感慨地说,疫情是“试金石”,验证美而特是一家好企业、一个好家园;疫情是“吸铁石”,把公司顾大局、敢担当、能吃苦、善攻坚的“铁人”凝聚在了一起;疫情是“垫脚石”,经历抗疫斗争洗礼,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没有困难不可逾越,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长期团结向上的氛围,使员工间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工作当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励;遇到困难,大家相互扶持、相互温暖。前不久,一位员工生活困难,在“美而特基金会”提供部分支援的基础上,得知消息的员工纷纷自发组织向同事捐款。疫情感染高峰时,各项目开展了支援和互助活动。一些年轻员工十分坚定地表示,“美而特是团结互助的集体、个人成长的摇篮、典型辈出的沃土、人生出彩的舞台。”

    规范先行

    铸就品牌基业长青

    在美而特人看来,标准是一把尺,对内衡量自我,对外衡量工作。对公司,可衡量何可做、何不为;对外,可寻找差距。统一的标准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减少管理成本等,还能提高企业在同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升华工匠精神,打造企业品牌。

    正因如此,美而特始终把标准化工作置于发展的关键位置。近年来,公司将创新和实践经验与理论相结合,不断精益求精,形成了公司独具特色的标准体系。目前执行的2.0标准体系,是由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岗位标准体系四大板块组成,共包括22个子体系、211项企业标准。

    与此同时,美而特通过参与省级、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不断对企业标准进行补充完善、打磨提升。2022年,公司通过了“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认证”,并且顺利通过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也已立项并启动。此外,由公司牵头的4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已发布,另有3项安徽省地方标准正处在评审阶段。为更好地证明企业标准化水平,公司执行的企业标准中,有一部分已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进行公布,可供相关方进行查询和借鉴。

    在美而特的发展原则中,“标准先行”放在了仅次于“党建引领”的位置。在过去的实践中,有少数企业参与建立标准,纯粹是为了国家或者市场有要求,甚至有些就是为了混圈子、刷存在感,而美而特是真心实意想通过标准来提升自己,推进产品和服务升级。因此,把“标准先行”放在“党建引领”之后,目的就是要求标准化工作必须以党建来引领和“护航”。

    为做好这项工作,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纪检监察室,并在各个分、子公司、项目部设监督员,主动当好五种角色:一是树新风,当好风气建设的“监督哨”;二是严纪律,当好制度落实的“护航仪”;三是护形象,当好矛盾纾解的“变压器”;四是抓自律,当好推进发展的“排头兵”;五是反腐败,当好歪心邪念的“斩魔剑”。

    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美而特推动标准化管理在公司各级落地落实,并逐步优化、持续改善,进而升级服务、擦亮品牌。同时,规范的管理也使美而特形成了“公司管总、项目主营、工种主建”的条块管理模式,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在全国各省市立得牢、稳得住、展得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为民营企业注入强大发展信心。站在新起点上,美而特人将树立“归零”意识,在党建引领下始终保持“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清醒,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优良环境转化为发展契机,脚踏实地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吴宝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