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部分药品价格上涨需理性看待
推广步伐加快 甲醇能源应用前景可期
三十年攻坚克难 百姓富了生态美了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推广步伐加快 甲醇能源应用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  贺 阳

    甲醇,因具有较为广泛的原料来源和突出的环保优势,近年来逐渐作为清洁燃料在交通领域及锅炉、窑炉、炊事等工业民用领域得到推广应用。今年3月,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更让业内人士看好甲醇的未来发展前景。

    据悉,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自2012年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五省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进一步对社会关注的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科学系统验证,为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京山三河祥天新能源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熊海燕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甲醇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又称“木醇”或“木精”,是一碳化学基础的原料和优质的燃料。甲醇与汽油一样,同属于低毒类物质,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能源等领域。而甲醇作为燃料更是很早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中润油新能源公司技术负责人常永龙告诉记者:“除了燃烧排放清洁外,甲醇作为一种化工产品,生产原料来源广泛,当前在我国甲醇的生产工艺中,煤制甲醇比重占总产能的7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表示:“无论是焦炉气、煤田气还是煤气化工艺,都可以合成甲醇。它挥发性低、不易爆炸,比汽油安全得多,倡导甲醇的广泛应用是绝对正确的。”

    事实上,从我国国情来看,当前推进甲醇汽车应用有三方面优势。一是甲醇汽车实际运行及管理经验丰富。经过多年实践,甲醇汽车技术不断进步,配套标准规范不断完善,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为甲醇汽车市场化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甲醇汽车产业基础初步具备。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甲醇汽车技术研发、生产及检验体系,吉利汽车、陕重汽等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产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机构已具备甲醇汽车检测能力。三是甲醇资源有保障。生产原料来源广泛,特别是通过劣质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制取甲醇,生产技术成熟,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最大化清洁合理利用。

    “发展甲醇汽车不仅为我国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提供了一条可选择路径,而且也为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条现实途径,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必将促进我国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发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说道。

    目前,在各级部门和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下,甲醇汽车试点的部分省(区、市)已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支持政策,鼓励甲醇汽车的市场化应用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同时,甲醇因其低碳、环保、清洁的特性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正在吸引更多相关机构及企业的积极参与。在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清洁高效的甲醇能源推广应用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