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拍市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引领亚洲市场 香港苏富比上半年报出炉
54瓶威士忌
欲“醉”香江
博观今年主打“节点作品”
保利厦门携名家藏瓷8月开拍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博观今年主打“节点作品”

    顾永骏

    和田玉籽料《祝寿图》摆件  落槌价:288万元

    李可  逊克玛瑙“合家欢”摆件  落槌价:22万元

    ●博  文

    三个专场、150余件拍品,共收获1720.5万元的落槌价,日前在北京长富宫饭店落幕的北京博观2019春拍为今年的当代玉雕市场交出了一份惊喜答卷。而其倡导的“节点作品”概念,也为藏家提供了一种全新认识当代玉雕的思路。

    本次春拍的“状元”毫无悬念地归属于“夜宴”专场的“节点作品”——《祝寿图》。该作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之手,创作于40年前,与《石刻聚珍图》《汉柏图》《神州五岳》并列为顾大师艺术生涯中的“四大名作”,多年来作为私人珍藏极少面世。其经过多轮激烈竞拍,最终以288万元落槌。

    据介绍,“节点作品”是北京博观为梳理当代玉雕发展脉络而特别提出的学术性概念,其本质是指个人或群体的艺术生命与历史发展进程上的重要坐标:或许是某一风格与技艺最成熟表现的作品,或许是风格转变明显的拐点,或许是材料、工艺都十分难以再现的经典之作等。顾永骏《祝寿图》即是这样一件材质珍罕又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节点作品”。

    本次拍卖另一大亮点来自“清隽”专场,其中推出的四块来自资产处置渠道的和田玉原石成为稀缺性与物美价廉的完美结合,预展亮相时就以体量硕大、品质上乘的黑马之姿获得多位藏家的关注。最终它们采用荷兰式降价拍卖后全部成交,成为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热点。“随着和田地区开采模式的转变,虽然总量看起来并未减少,但其实都是普货与低货的快速流通,真正的好料几乎不再公开流入市场,变得价格既高又难以得见,可以说整个市场都在对好料翘首以盼。”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很多青玉、碧玉、黄玉、玛瑙等材质的拍品都大受欢迎,比如高俊华碧玉籽料寻隐青山子以13万元落槌,李可逊克玛瑙“合家欢”摆件以22万元落槌。这些作品的显著共同点就是非白玉材质、价格亲民、趣味性强。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白玉日益走高的趋势下,藏家将目光转向其他材质,并且更加注重趣味、创意与工艺,这是当代玉雕收藏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