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商家 · 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争抢电商件 “顺丰包邮”或会越来越多
转型不利 福州王府井百货前途难料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才获集团增资 便宣布即将闭店
转型不利 福州王府井百货前途难料

    福州王府井百货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5.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至七层为商品经营与功能项目,地下二层为停车场。由于看好福州市场,王府井百货还与恒力商业签下了20年的租约,年平均租金6235万元,于2032年届满。

    本报记者 林茂阳 文/图

    3月12日,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闭店公告,宣布将于今年5月31日正式闭店。

    是什么原因导致福州王府井百货闭店的呢?有人说商场缺乏特色、交通拥堵、停车费昂贵,也有人说购物体验差,导致客流量流失,但至今仍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中国商报记者致电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其市场部工作人员称,目前不便对外做任何回应,具体情况要以王府井集团的消息为准。

    宣告闭店

    按照战略调整部署,福州王府井百货将于今年5月31日正式闭店。

    中国商报记者来到福州王府井百货商场,在商场门口处贴有一张福州王府井百货闭店的公告。该公告称:按照集团公司战略调整部署,将于2020年5月31日正式闭店,终止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公告还提示,持有福州王府井百货购物卡尚有余额的顾客,请于2020年5月30日前消费使用完;会员卡内积分应于2020年5月30日前兑换使用,6月1日所有积分系统将自动清零。由商场内各租赁商户、功能餐饮商户自主发行的储值卡,顾客需要提前与商户联系卡内余额的退还及转移到其他连锁店的事宜。

    记者走进商场,看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众多一线国际品牌汇集,无论是从品牌组合还是从装修设计风格方面,都体现了专业品质与时尚生活气息。但是,整个商场里几乎没什么顾客。

    2012年11月29日,王府井百货在福州五四路恒力城开业。这个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消费综合体一入市就在福州消费市场引起了很大反响,同时也补齐了区域消费短板,对周边商业环境的完善起了很大作用。

    在开业之初,王府井百货集团还计划在福州再扩张两家店,其中一家为茶亭店。但直到现在,王府井百货计划扩张的两家店也没有新消息,至今连首家店都宣布闭店,实在让人惊叹。

    转型失利

    选址存在很大问题,停车位少、交通拥堵等制约了吸引客流的能力。

    可以说,福州王府井百货在寸土寸金的中央商务区打造一站式现代商业综合体,满足了区域内时尚精英人士的购物、休闲、社交等需求,更为福州加快打造时尚生活新都市加上了重重的一块砝码。

    近年来,有关福州王府井百货经济效益不乐观甚至出现亏损的消息已经很多。不过,福州王府井百货也多次进行转型升级。2017年2月,福州王府井百货进行转型升级,由传统百货转化为以“精品百货+体验式购物中心+主题创意街区+生活市集”为核心业态组合的“百货MALL”,为福州CBD区域客群提供休闲购物交流互动的第三空间。同时,商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和设施配备。

    但是,经过转型升级后的福州王府井百货最终还是宣布闭店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福州王府井百货的选址方位存在很大问题,当时很可能看中这一带集饮食、购物于一体的商业广场很少,所以才会选择在五四路上开店,但没有考虑到交通问题。长期以来,五四路一直是福州市的经济中心、商务中心、现代金融业服务中心、外贸中心和酒店业聚集地,但美中不足的是,停车位少、交通拥堵,这都制约了吸引客流的能力。

    获增资支持

    王府井集团同意向全资子公司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3500万元。

    目前来看,王府井百货未必会永久退出福州市场。今年3月10日,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告提出,王府井集团审议通过关于向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全资子公司福州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3500万元,这意味着王府井集团并未完全放弃福州市场,未来在福州或将以新的面貌东山再起。

    目前,福州市主城区主要商圈有东街口、仓山万达爱琴海商圈、台江苏万宝商圈、金融街万达、晋安东二环泰禾商圈、世欧王庄商圈、五四北泰禾等。而东街口商圈是福州传统的繁华商业中心,地下空间四通八达,连接东百、大洋百货、聚春园大饭店、三坊七巷、冠亚广场等多个消费休闲场所,可实现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现已成为本地人必逛、外来游客必到的商业繁华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消费者只要打开支付宝上的“东街口智慧商圈”小程序,即可享受停车余位查询、缴费、预约点餐、排队、购买剧坊和电影院门票等服务。在商圈里消费,有200多个商家支持刷脸支付。

    随着福州地铁的开通,彻底改变了福州商圈的格局,再加上电商的兴起,以后的商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王府井百货能否在福州东山再起,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