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商务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恢复正增长 我国吸引外资步伐加快
广东东莞拿出真金白银破解投资项目落地难
海南白沙消费扶贫
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2020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一系列稳外资政策出台 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
恢复正增长 我国吸引外资步伐加快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图为位于江苏自贸区的连云港港口。

    CNSPHOTO提供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在全球跨境投资承压的情况下,我国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大增11.8%,恢复正增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高端产业链布局比重较大,外资利用在质量提升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外商投资信心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加快了在华投资布局步伐,这是对中国市场质量、体量以及可持续发展空间和辐射面的高度认可。

    跨国投资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在中国进行产业链布局。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表示,外资逆势上扬与中国数字经济在疫情之下的爆发式增长分不开。此次疫情对线下产业冲击较大,而线下的需求转向线上,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外资企业在我国为应对疫情所推出的一系列“稳外资”利好支撑下,适时把握机遇,加大了对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力度。

    应习文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为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诸如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保障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资促进、保护等各项工作,为外资持续加码中国建立信心。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市场必然成为世界投资者长期聚集之地。

    此外,今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而止步,反而加快了在华投资布局步伐。例如零售巨头Costco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二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建造星巴克全球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认为:“国际资本更多地进入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背后的逻辑是清晰的。这是外资企业在对全球市场进行整体权衡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中国市场质量、体量以及可持续发展空间和辐射面的高度认可。”

    各地稳外资成效显著

    各地一季度吸引外资成绩不错。其中,上海一季度实到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5%,吉林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

    近期,各地如上海、吉林等地纷纷晒出了吸引外资成绩单。

    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全市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累计引进外商实际投资2642亿美元,累计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分别达730家和466家。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4月以来,上海向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发了证书,并公布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24条措施,给各外资企业送上实惠“大蛋糕”。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外资信心和发展活力,今年4月,上海市还印发了《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商务委对700多家跨国公司总部进行了全覆盖的走访,及时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物流、用工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不仅是上海,近日吉林公布数据显示,吉林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14.9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国第六位。

    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商务厅狠抓政策落实,率先在全国省级商务部门中出台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向外资企业发出公开信,24小时服务企业,做好安商、稳商、引商工作。目前,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安费诺金事达电子系统等一批超1000万美元外资大项目资金已到位。

    自贸试验区高速发展

    近期,云南、河北、河南等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纷纷开展全球云直播招商活动,向全球企业家推荐自贸区的重点项目和优惠政策。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此前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层面已连续印发四份关于利用外资的文件,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实施更是加强了投资促进和保护,而不断扩大开放也为外商投资打开了新的空间。 

    例如在海南自贸区(港)扩大开放背景下,今年1-4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110家,同比增长0.92%;实际使用外资约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33%。尤其是4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59.26%,而实际使用外资更是同比增长了752.11%。

    此外,近期,云南、河北、河南等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还纷纷开展全球云直播招商活动,利用网络连线,甚至抖音、微赞等直播平台向全球企业家推荐自贸区的重点项目和优惠政策。 

    “在今年的情况下,自贸试验区更要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先行优势,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通过打造更加开放透明的准入环境、更加亲商护商的经营环境释放制度型开放红利,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率先挖掘外资增长潜力,率先拓展吸引外资的增长空间。”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背景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严重低迷状态,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压力依然很大。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加强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不断增强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贾 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