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构筑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杨家山里日子越来越红火
如何筑起灵活就业人员“安全墙”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构筑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杨家山里日子越来越红火

    本报记者 陈虹余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充分挖掘杨家山里片区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禀赋,创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文旅发展模式,将红色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影视主题游相互交织,打造独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旅游新名片。

    乡村旅游全年兴旺

    三山环抱,一河穿梭。在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的环绕下,山里河串起了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墨城安、西北庄、大下庄7个村庄,当地人把这儿称为“杨家山里”。

    2019年,铁山街道将山里的7个村庄与邻近的后石沟村进行一体规划,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的理念打造杨家山里片区。杨家山里片区以上沟、墩上、黄泥巷三村为核心区,主打“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大下庄村为核心区建设齐长城下的美丽乡村;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乡村影视基地。

    “这里的樱桃自明朝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达2800多亩,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杨家山里樱桃’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据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祝增建介绍,借助樱桃的品牌效应,他们已连续举办了18届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此外,还集中打造了“精品民宿”“杜鹃花海”“齐长城百果园”“月季山冰雪大世界”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了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据了解,杨家山里片区围绕“吃、住、行、游、购”等服务要素,投资800万元打造两处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农产品展销等服务,“我们还引入社会资本,租赁村民闲置房屋,打造高端民宿,让游客留下来,有更多时间欣赏美丽乡村风景,体验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祝增建说。

    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3月1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入选其中。

    走进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场馆内丰富的资料重现了这片红色土地上风起云涌的抗战故事。教育基地共分“日军铁蹄 践踏国土”“中流砥柱 使命担当”“百折不挠 浴血奋战”“红色堡垒 铜墙铁壁”“红色基因 代代传承”五部分,游客通过翔实的史料、生动的画面及感人的事迹,深入了解了杨家山里的抗战历史,为杨凌波、杨清秋等抗日英雄的故事所感动,深受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

    据悉,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7月1日正式启用,目前已接待参观学习1000多场次、3万多人。2020年11月,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代表入选青岛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2021年3月24日,新区首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在此正式启用。“每天到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讲解场场爆满。”讲解员张文君明显地感受到革命老区“火”了。

    “目前,正高标准打造以‘忠诚奉献’为主题的中共青岛工委旧址和以‘永远奋斗’为主题的后石沟奋斗史馆,配套打造网上展厅,同步建设党史资料展阅室、荣誉陈列室和党史教育课堂,联合工委党校成立杨家山里分校等,全方位构建‘1+N’红色教育格局,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载体平台,打造新区红色文化新高地。”铁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曹立民表示。

    探索文旅发展新模式

    “在后石沟生活了这么多年,做梦都没寻思到电视剧能来我们村里拍,而且我还去当了一回演员。”提起电视剧《温暖的味道》,68岁的后石沟村民宋玉珍就有说不完的话,“当时演的是一个选举场景,很简单但是挺有意思的。”

    后石沟村位于齐长城脚下,毗邻铁山水库,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村口的“大槐树”已成为村子标志性景观,村头路旁还有烫金的“西海市铁山镇后石沟村”十个字,这是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在剧中引用了现实中的名字,让游客仿佛走入电视剧《温暖的味道》里。

    据介绍,1975年,电影《库区人民学大寨》在后石沟村拍摄,村庄第一次“触电”。近年来,铁山街道抓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影视之都”的契机,投资2400万元建成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基地,对村里的老街、老巷、老房子进行修缮改造,打造了影视步行街、大槐树、阳光超市、谷仓、老宅等影视场景和系列拍摄布景。

    2019年9月19日,由《马向阳下乡记》原主创人员创作、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靳东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在后石沟村开机拍摄。此后,后石沟村又承担了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为村民、村集体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我们将继续突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思路,整合红色资源、美丽乡村、观光体验、影视基地、休闲康养等资源,通过杨家山里市级田园综合体平台实现互动耦合,构筑多种文旅业态相互支撑发展的旅游新高地,擦亮乡村旅游这张金字招牌。”祝增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