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迎冬奥 冰雪运动热起来
“十四五”电商高质量发展路径绘就
引领民企提质增效
需要推一把扶一把
 
2021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25年电商交易额预期目标46万亿元
“十四五”电商高质量发展路径绘就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电商成为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成为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成为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蒋永霞

    到2025年,全国电商交易额预期目标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预期目标17万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预期目标2.5万亿元,相关从业人数达7000万人……近日,商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为“十四五”时期电商发展作出全面安排,对指导我国电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赋能经济社会

    电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商务部统计,2016至2020年,全国电商交易额从26.1万亿元增长到37.2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3%;全国网上零售额从5.16万亿元增长到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2.9%,实现了规模质量双丰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十四五”时期,规划除了对促进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外,对于全面促进消费、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促进共同富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到2025年,电商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改造,成为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电商深度链接国内国际市场,企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统筹全球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丝路电商” 带动电商国际合作持续走深走实。电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到2035年,电商成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引擎,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电商同样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通过促进电商高质量发展,可以加快弥合城乡之间数字鸿沟,强化产销对接、城乡互促,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从电商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受益。”洪勇说。

    线上线下加快融合

    记者注意到,规划在一开始就对电商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电商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几年来对电商的定性多少有些争议,电商既是数字经济也是实体经济——这个全新的定位注定电商就要背负不一样的使命。”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商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

    “十四五”时期,线上线下融合将进一步加快。如规划明确,支持各类企业运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等新技术构建形式多样的线上消费场景,探索人机互动新模式,培育高新视听新业态,创新网络消费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体验。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商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广自助终端、电子价签、智能货架、弹性供应链、溯源系统等实体门店数字科技。

    此外,规划还提出,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推动智慧体育场馆建设,鼓励餐饮外卖、共享出行等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和智能化升级,加强智能信包箱(快件箱)、智能取餐柜、智能外卖柜等服务终端建设,进一步丰富线下数字化消费场景。

    创新规范引领发展

    电商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明显表现是——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李鸣涛表示。

    对此,规划明确,以创新为引领,加强电商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鼓励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扩大新型数字消费,推动形成新型数字生活。李鸣涛表示,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创新聚焦在电商能够发挥作用的方向或领域,国家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鼓励和引导。

    洪勇表示,以鼓励模式业态创新为例,社交电商、生鲜电商等业态并不算新,其在全国各地发展并不平衡、不全面,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十四五”时期要把这些新业态进行复制推广,同时要探索这些模式的持续健康发展问题。

    在电商平台的治理方面,规划要求,加快修订反垄断法,推动修订电商法;细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则,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健全电子商务行业标准,重点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标准研制。

    “要搭建一个既有引导又有兜底的市场治理体系。”李鸣涛表示,创新与规范本身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规范才能让创新业态新模式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而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也会形成引领电商创新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