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聚焦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举行
山东特教职业学院“视觉感受5E教学法”惠及听障人群
 
202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举行

    图为首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现场。(本版图片由侯玥莹提供)

    编者按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职业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方向。助力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的空间有多大?职业教育当如何为乡村振兴服务?

    8月22日—23日,首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联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承办。会议以“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全国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近150人现场参会,3000余人通过线上视频与会。

    联盟理事长肖忠优表示,联盟将推进集团成员单位在品牌、资金、人才、经验、模式、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联盟将以建成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为目标,建立行业、学校、企业协同工作的集团运行机制,推动重要项目落实落地,为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服务。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指出,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是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实现乡村振兴五大目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入推进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推动构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在致辞中指出,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切实提高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成员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性乡村振兴学院,培育一批乡村振兴优质服务团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处长黄进表示,要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为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指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黄辉提出要大力培养新时代“新农人”,深入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乡村振兴优质服务团队,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指出,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也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优势,为乡村振兴全方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安全可信产业是数字社会安全基础,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应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科学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检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围绕数字乡村建设技术需求、亟须突破的关键技术及对未来展望进行详细解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以《职业分类与乡村人才分类》为主题对农村职业发展新动向、职业技能新趋势、职业人才新发展进行阐述。

    在8月22日下午的主题论坛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迎以《“双碳”教育赋能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讲述双碳引领走好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西华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郑国以《坚守立教报国之志 勇担服务社会之责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享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和新路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以《服务区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问题并以本校实践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淑文以《凝聚共识 推进现代家庭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要求及家庭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山东省东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丽霞以《深耕家庭教育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介绍了东营市妇联在推进乡村家庭教育的东营方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锁以《职教使命与乡村振兴——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为主题分享基于当地区域特色和产业基础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星淘以《两群融合、双创引领、三化塑造、数字赋能,以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介绍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思考,京东物流集团教育业务总经理范广辉以《深度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京东数字乡村计划》为主题介绍京东数字乡村计划的推进和实施情况。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杰主持主题论坛。

    论坛上还举办了以“深化产教科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典型经验交流与圆桌对话。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副院长丛培鑫、河南新闻出版学校副校长王新东、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校地合作处处长卿仲明等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从平台搭建、人才振兴、品牌示范等方面进行碰撞,有实践有观点有总结有思考。

    8月23日的会议采用分论坛形式进行研讨交流,共设置四个专题分论坛。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岳昌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教授宗诚,潍坊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贺志强等人参加了“乡村人才振兴与就业创业分论坛”交流,并分别作《人力资本提升与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时代背景、实践困境与实现路径》《需求定向 育训结合 分类施策:服务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等主题发言,系统地探讨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成果。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银忠为分论坛致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学术与研究部常务副主任胡澎主持本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朱旭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周爱红,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康丽颖等人参加了“家庭教育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并分别作《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校企联合产教共赢 教育赋能城乡共兴》《成家立业的家庭教育课程研发与专业建设》等报告,探讨家庭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廖忠明为本论坛致辞,东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汝山主持本论坛。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林国,德阳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夏洪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俊英等人参加了“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分论坛”,分别作《党建引领“四帮扶三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担当起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历史使命——德阳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初步探索》《深化农业职业教育改革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等报告,研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及乡村碳中和的实践与模式创新,支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谋为本论坛致辞,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产教科融合工作部主任、北京校企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谭宇双主持本论坛。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市功能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菊产业研发中心主任黄丛林,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广西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专党委书记论坛副主任李卫东,中粮时怡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高思远等人参加了“乡村特色产业分论坛”,并分别作《菊花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职业教育服务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广西职院模式》《以健康食品,为乡村振兴服务》等主题发言,探讨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途径和方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袁维坤为本论坛致辞,论坛由联盟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菜篮子联合会会长王辉主持。

    会议期间,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文升宣布“千校万村振兴行动”“书记校长谈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直播大赛”三个专项活动启动。(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