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聚焦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举行
山东特教职业学院“视觉感受5E教学法”惠及听障人群
 
202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山东特教职业学院“视觉感受5E教学法”惠及听障人群

    陈桂林 宋泮涛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有着30年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历程。学院在听障学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发现:听障学生受听力障碍影响,在学习中对知识的理解力、感受力、探索性等方面均弱于健听学生,尤其是在服装设计与工艺领域具有较强技能性的专业学习中,存在若干问题。为此,学院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针对听障学生的学习模式理论研究与探索,提出了针对听障学生特点应用“视觉感受5E教学法”,形成了听障学生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一、多维对比普特职业教育特点,深度挖掘残特殊教育教学方法

    (一)创新提出“以人为本、以爱育爱、一生一案、修技立身”育人理念,护佑听障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分析每个学生特点,有效挖掘课程温情内涵,丰富教学活动内容,灵活传播以“感恩”“爱心”为主题的正能量;为每一名学生打造成长成才的个性化方案;从品德养成、职业素养建立到技术技能的“手把手”传承,都要针对听障学生特点一一开展。

    (二)构建了适合听障学生特点的“三分一融”人才培养策略。

    在专业教学中创立了以技艺训练、能力培养、特色发展为主线的培养策略:开展分项教学、特色教学;制定阶段学习任务,协助学生规划阶段目标,针对学生学情、个性开展阶梯递进、助推爬坡的分级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开展不同岗位类型的专项学习,深化岗位技能培养,实现分层就业。

    (三)创建了适应听障学生的项目感受式课程体系。

    基于“视觉感受5E教学法”,立足让听障学生感受真实的工作任务流程,建立了基于岗位群需求的项目课程体系、基于“沉浸式岗位实景教学”的课程架构。强化厚植自信、精进技能、勇于拓展,融入“主课堂+拓展课堂”的专业思政育人理念,依托实践教学工作室,形成了课程环境实景化、课程手段可视化、课程教学信息化、课程实施项目化的“四化”情景式课程体系。

    (四)创新实践了“视觉感受5E教学法”听障学生服装专业教学模式。

    1.实施了“视觉感受5E教学法”听障学生服装专业教学模式。

    在服装专业课程教学中,针对听障学生视觉发达特点,通过感受-启发-体验-评价-拓展5个环节,让听障学生训练眼睛来观察感受,融入启发总结式、比较式学习,强化动手技能实操训练,开展学习质量多维度评价,鼓励探索式拓展知识学习。

    2.打造研究、适应听障学生学习特点的特教师资队伍。

    针对听障学生的学习特点,多年来专业教师会同基础课程师资,一起研课磨课,深入挖掘适合听障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针对听障学生,开展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人文培养、社会融合到专业技术技能的系列研究。先后出版专著5部、新形态教材3部、普通教材33部。开发出适应听障学生学习习惯的软件13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并针对“听障学生教学方法”申请受理发明专利3项。

    3.开发适合听障学生的“补偿性潜能开发”教学资源平台。

    通过项目化分组教学,将实操性课程和理论性课程进行项目组合,重构课程体系,建立立体式知识构架,解决听障学生学习方法的单一性问题。同时,立足听障学生听力、语言有缺陷但动手能力强、模仿能力强、观察能力强这一特点,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实施“视觉感受5E教学法”,开发出适合听障学生的任务驱动项目式、可视化、新形态教材,使听障学生不仅“爱学”,还更“乐学”。

    (五)创新开展“四元三维一核心”评价考核体系。

    通过教师、生生、企业、社会四元评价,围绕学生的理论理解力,实操熟练度、创新拓展性三个维度,以激发听障学生潜能为核心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助推学生技能成长。该体系密切关注每位学生取得的进步,注重和鼓励学生通过作品收获幸福感与创新理念,帮助学生在自信中提升技能水平。同时,鼓励听障学生参与社会竞争,同健听人开展同台竞赛,引导社会评价,激发自身激情,提升听障学生自信心和能力。

    二、多向发力残疾人职业教育,突出特色以人为本研究教研学创

    (一)育人为基,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普遍认可。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残疾人服装职业教育成绩斐然。在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同健听学生的各类比赛中,听障学生同普通学生一样通过勤奋学校取得优秀的成绩;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表现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在2022年3月,学院听障演员亮相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绚烂绽放,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表演,展示了听障学子自强不息、青春向上的风采。多年来,在特殊教育教学上突出个性发展,强化品德育人,培养的“品学兼优”好学生数不胜数。

    (二)高端发力,专业社会影响力得到逐年提升。

    残疾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赢得了社会的的高度评价。学院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引起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十几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2019年我校服装艺术系被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称号,服装艺术系主任宋泮涛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接见。

    (三)接续攻关,专业服务社会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学院依托大师工作室和专业群建设,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师生进行教学研究。服装专业团队完成科研项目合作15项,校企合作开发服装产品50余品类,申请专利软著60余项,为各类残疾人提供技术、师资培训500余人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1500余人次。

    (四)享誉业内,教学成果引领特殊教育改革方向。

    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团队出版专著5部、专业教材33部(含2部出版中),其中“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开发出适应听障学生学习习惯的软件13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学院作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牵头制定全国特殊教育高职职业教育建设标准。教学成果引领了残疾人职业教育改革新方向。

    三、多元总结提炼教育教学特色,找出不足努力提升实现新拓展

    1.以人为本,创新方法,夯实职业教育基础。遵循听障学生身心特点和听障学生教育教学规律的同时,按照新课改精神,对课程、课时进行调整组合,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中心,突出职业技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结合专业特点和就业市场需求,制定适应听障学生的学习方式。

    2.上下合力,特色办学,唱响特教发展之歌。学院以建设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为目标,从拓展课程内容、推进教法改革、提升支撑能力、加强组织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专业发展建设探索。以爱育爱,师生员工上下合力,突出特色办学,学院用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教育引导学生,建立起平等、和谐、信任、亲人般的师生关系,为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3.找出不足,奋发图强,实现特教新的拓展。学院在残疾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上不够。下一步将在推进特殊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与课程改革、教学改进上下功夫,凸显特殊教育要跟上高科技发展时代特征的国家规划。

    (作者单位: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