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警惕网络转让欠条滋生暴力催债
公共健身器材管护
需从明确责任入手
规范户外广告
基础立法先行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有法可依是第一步
国资充实社保提速释放多重利好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资充实社保提速释放多重利好

    CNSPHOTO提供

    ●张国栋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在现行社保体系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征缴的费用既要为已经退休的人员发放养老金,又要为正在工作的人积累资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为更好保障老年人享受经济增长的需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以及相关医疗、服务开支必然会上升。

    为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问题,国家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但仍面临应对未来养老金开支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需要依靠外来支持,这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鉴于此,在统账结合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之后,除了一直给予很大的财政支持外,国家在2017年就已启动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并选取少数企业进行划转试点,主要是为应对未来养老金可持续、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做好战略储备。

    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应该说是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如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以夯实养老保障制度基础,让社会保障体系健康平稳运行,这无疑是一个“大手笔”,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而且将释放多重利好。

    对政府而言,这是国有资产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这既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肯定和回报,也为他们实现老有所养提供了重要支持。对国家财政而言,这是帮助国家财政分担了压力,防止国家财政支出因社会保障方面开支而急剧上升。对国有企业而言,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实现价值和抱负的新机遇,也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国企的治理水平。

    当然,相比形式,更要重视结果。笔者认为,全面推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也需统筹考量、周密安排、注重细节、求真务实,以争取最大的“公约数”,而不宜简单行事,一“划”了事。其一,在划转目标上,要立足于长远设计方案,瞄准未来养老金缺口,从而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其二,将划转国有资本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确定恰当的划转对象。其三,可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动态地调整划转比例。其四,进一步完善划转流程设计。其五,管好用好划转股权,确保资本收益和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