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家 · 创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全国布局提速 “老乡鸡”年内门店将超千家
放弃前置仓 盒马双线并举加速扩张
视质量为企业生命 五得利深耕面粉行业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店树品牌做好商品池 小店主打郊区和三四线市场
放弃前置仓 盒马双线并举加速扩张

    盒马今年的战略是“双100战略”,即要开出100家盒马门店和超过100家盒马mini店,这意味着盒马要完全淘汰前置仓模式,盒马mini这种小业态将在竞争中胜出并成为主力。

    本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

    对于大多数零售企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门店带来了巨大打击,不少企业已经推迟或收缩了今年的扩张计划。然而,盒马却反其道而行之,准备在今年加速开店。

    3月19日,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宣布了盒马的“双100战略”:今年盒马鲜生和盒马mini各开店100家。

    盒马mini批量复制

    今年盒马mini至少会开设100家,在拥有成熟门店体系的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批量复制。

    侯毅透露,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预计今年盒马mini至少会开设100家。这意味着盒马已经淘汰了其前置仓业务,盒马mini成为盒马小业态竞争的最终胜利者。

    对于放弃前置仓这一动作,侯毅解释道,前置仓虽然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但是难以兼顾成本和效率,不可能盈利。相反,盒马mini包含了前置仓的所有优点,同时解决了线下体验不足的痛点,是社区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基本上每家盒马mini店线上日订单量能达到2000单左右,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0%,坪效是普通社区超市和前置仓的4倍多。”侯毅表示,盒马mini在服务能力和营收能力上展示出比较优势,运营数据、客户留存远超过盒马小站。

    实际上,前置仓和mini店在去年都是零售业的热词,不少零售企业纷纷布局。在盒马去年年初提出的四个新业态中也布局了这两种业态,即盒马小站与盒马mini,此前盒马小站已经有70余家,盒马mini则仅在上海有6家门店。不过,侯毅对前置仓模式显然早已有所质疑。

    去年年底,侯毅曾表示,盒马小站的价值在于快速建立服务,但是品类窄、损耗高,商业模式无法成立。从生意模式本身来讲,前置仓是个to vc(即等待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入股)的伪命题,不可能盈利。前置仓最好的结果是卖给一些需要本地化流量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mini店的赛道上入局者已经不少,如永辉mini、沃尔玛社区店等,都是盒马mini的竞争者。面对激烈的竞争,侯毅认为盒马mini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我们的mini店和鲜生是一样的,都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布局,硬性要求是线上订单量占比要达到50%以上,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其次,盒马mini坚持用自营团队来配送,比起外包,自营团队能够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将成本降下来。最后,盒马mini在商品结构上有很大的突破,传统超市做的mini店仍停留在民生商品品类规划上,只是大卖场的缩小版。而我们的mini店更侧重于体验性商品、半成品、餐饮品以及加工品的销售。”侯毅说道。

    盒马mini项目负责人倪晓俊表示,在加速覆盖上海的同时,盒马mini将在拥有成熟门店体系的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批量复制。

    双线并行战略调整

    成立了3R事业部,把差异化商品持续做大做强,与传统大卖场进一步拉开差距。

    在mini店加速奔跑的时候,盒马鲜生大店也没有被遗忘。在侯毅宣布的“双100战略”中,今年盒马鲜生新开业门店将达到100家以上。

    “今年盒马鲜生要继续开,尤其是在核心区域。因为大店对建立品牌、建立心智是很重要的。如果全是小店,我们的商品经营能力会下降,只有做大店,做足够多的商品池,才能有效地支持小店的经营。”侯毅说。

    在侯毅看来,盒马鲜生与盒马mini是相互补充的。“大店开不到的地方,mini店就去填空。”这种填空战略是侯毅一直强调的,只不过如今已没有了前置仓的身影。“未来进入郊区和三四线城市,盒马mini会是主力业态,盒马鲜生会开小一点。但是对于盒马鲜生已经进入的一二线城市而言,我们认为这两个业态是并行的,是针对不同商圈采用的不同战略组合。”

    如果说原来的盒马强调食材的新鲜和丰富,那如今的盒马要在美味、好吃和健康上下功夫了。侯毅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老百姓更关注健康,关注生活质量,关注食品品质,“所以我认为疫情结束后,我们会积极往这方面去努力。”

    供应链方面,盒马在今年也会有不小的动作。侯毅透露,今年会培养一批愿意跟盒马共同成长的战略供应商。“我们会提供一系列政策给他们,把这些供应商培养起来,但他们的商品要专供盒马,和我们一起成长。”侯毅希望,今年年底过后,盒马有50%的商品是外面买不到的,并且是盒马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独特制作、开发的,能够引领品质、时尚的商品。

    目前,盒马新成立了3R事业部,专门组建团队把“人无我有”的差异化商品持续做大做强,跟传统大卖场进一步拉开差距。

    疫情下的机遇与挑战

    除了来自供应链、人力资源、食品安全方面的挑战,消费者生活习惯的改变等也带来了发展机会。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实体零售门店关店现象时有发生。比起不少匆忙开启线上业务的同行,从创立起就一直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盒马受到的冲击显然要小一些。

    “我们第一时间要求所有管理人员春节期间返岗,这使得盒马在疫情期间工作和运营管理都相当有序,进一步确保了我们不停业、不停供、不涨价的‘三个不’方针。”侯毅表示,前两年盒马建立的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为平抑物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的菜都来自签约基地,很少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与此同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数字化系统保证了盒马的生产能力和配送能力。“在订单猛增、流量暴涨的情况下,平台能不能接得住也是个问题。”侯毅认为,像盒马这种完全自营的,且供应链服务和物流配送是自己团队的模式,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接得住。

    此外,侯毅认为,企业的应变能力也在这次疫情中显露出重要性,如盒马在武汉封城封小区后开发了社区团购业务,并协调公交车按批次送到小区。为解决用工短缺问题,携手餐饮企业开始“共享员工”等。

    不过,侯毅也表示,盒马在疫情期间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来自供应链、人力资源、食品安全方面的挑战,这些都是他们疫情结束后要完善的方面。

    除了挑战,盒马也迎来了新的机会。“这次疫情让很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在家做菜做饭有可能会变成一个普遍现象,我认为这个主流模式会延续下来,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侯毅表示,今年要加速开店也有疫情带来的一些机会,比如不少餐饮店因为疫情影响关店,就空出了不少临街店面,尤其是5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左右的主力饭店,对盒马而言门店选址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